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厨房卫浴 厨卫新闻 正文

探索文化管理11年,方太案例引起管理学者热议

字号:TT 2019-01-28 09:31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论历史,方太并非改革开放以来最“老资格”的企业;论规模,方太更不是渴求上市的“巨无霸”多元化集团。方太为什么吸引诸多知名管理学者兴趣勃勃地参与“头脑风暴”?

“来方太聊了一整天,大家还觉得不过瘾。”新年伊始,近20位国内知名的管理学者参与“中西合璧 迈向伟大”方太管理研讨论坛,通过实地调研,对方太文化管理模式进行了全景式探讨;会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凌道出了全体与会专家的心声。

论历史,方太并非改革开放以来最“老资格”的企业;论规模,方太更不是渴求上市的“巨无霸”多元化集团。方太为什么吸引诸多知名管理学者兴趣勃勃地参与“头脑风暴”?

 

“2019•管理学者走进方太”全体与会者合影

“很激动,中国有这样的企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落到了日常管理中。”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永珍介绍,与会学者长期关注东方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创新。而方太从2008年起,全面导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此完善内部已有的西式管理制度。方太中西合璧的文化管理模式正是吸引学者们“千里赴会”的范本案例。 

企业管理“无问西东” 

11年来,方太文化经历了数次升级迭代,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系统。听了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的分享,学者们既为他在人文学科体系内广阔的知识面点赞,也肯定他对文化管理孜孜不倦的探索实践。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斯晓夫笑言:“如果你不说,肯定想不到你是上海交大的理工科毕业生。”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向管理学者们介绍方太文化 

“传统文化真正让我着迷,这么好的文化魁宝应该与员工分享。”茅忠群回顾了学习传统文化的契机。2002年,他从中欧商学院EMBA毕业,开始思考下一个班去读什么。当时他判断:中华有5000年文明,中国将来的企业管理模式肯定会向日式管理借鉴,走本土文化与西式管理的融合之路。2004年初,他先后去清华和北大参加国学班学习。

当时的国学班上,并没有教授谈到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对于方太“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过程,与会专家充满了研究兴趣。方太引入完整的西式管理制度已有十余年,不少高管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受过西式教育;如何协调传统文化与西式管理的冲突,真正做到“以道御术”?围绕各自的研究方向,学者们各抒己见,也向茅忠群提问。

11年践行,方太摸索出不少“以道御术”的具体做法。茅忠群举例,在传统文化启发下,方太形成了特殊的“末位淘汰制”:对于考核结果第1次排在最后3%至5%的员工提出警告,对于连续2次排在末位的员工进行换岗或降级;如果员工的价值观考核不达标,才考虑劝退。方太不采取将排名最后10%的员工直接淘汰的西式管理制度,更不照搬日本企业的终身雇佣制,在绩效管理上符合不偏不倚的“中道”,既给员工安全感与归属感,也不影响工作效率。

茅忠群的回应得到专家们认同:东西方都有价值理念层面的“道”和方法技术层面的“术”,这些都可以为企业所用,但“术”必须积极正向。正如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钢总结,无需刻意分别“东西方”概念,当各国卓越企业追求超越利润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时,“都是有交集的”。

与会管理学者开展热烈讨论 

变化、模糊和不确定性是当前世界的常态,全球化趋势在波折中继续发展。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平认为,此时恰是东方管理发挥长处的最佳契机;探索中西合璧的东方管理模式是管理学者与优秀企业的共同使命。 

管理归为“爱与教育” 

中西合璧的成果,或许是殊途同归。

西方世界的兴起,离不开富有效率的企业组织。中国将来能否产生与此媲美的组织,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文化的支撑,“方太文化体系的价值在这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储小平总结。

诚然,方太文化管理模式取得了较多成效:导入优秀传统文化的前4年,员工违纪行为逐年下降50%;连续8年被评为厨电行业消费者“首选品牌”;员工敬业度达到87分,被著名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授予中国区最佳雇主“文化匠心”奖……但其管理模式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学者们在长期观察研究中发现,不少企业把传统文化“学歪了、用偏了”。

茅忠群回应,企业家一定要扪心自问:导入文化究竟是为了利他,还是利己?2008年,他只觉得应该与员工分享优秀传统文化,还未考虑如何将其与企业管理相结合。11年来,这份质朴的初心不改底色。在他看来,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伟大企业,就是方太关于管理模式的实验;这一实验比上市更重要。

“几乎什么方法都试过,最终还是落实到关爱和教育这两点。”茅忠群介绍,倡导企业文化不是为了控制,如果没有真正的关爱,员工的心门无法打开;但关爱是为了进一步的教育,就如父母不能溺爱子女。“培训是开发知识和技能的工程,若是这样看,我们从小到大的学习都是培训,缺少对心灵的启发。”茅忠群进一步说,教育则是开发心灵的工程,其目的是让员工获得真正幸福圆满的人生,即“物质精神双丰收,职业生命双成长”;企业不能只满足员工的物质和职业追求,还要帮助员工获得生命与心性的成长。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陪同与会管理学者参观方太展厅 

这或许是东西方优秀企业的共同追求。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周建认为,企业管理离不开普遍的人性,从这个角度出发,中西方的价值理念都离不开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韩玉兰也提到,有位学生在德资企业多次犯了同样的小错误,德国老板每次总会和他促膝长谈,直至最终改正,这样的关爱和教育令人动容。好几位与会学者进一步提到,不少西方学术大师不约而同地选择在晚年拥抱中华传统文化。比如,西方管理学泰斗彼得•德鲁克说过,管理的本质是激发人的善意;这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仁爱”理念相合。

高山流水,得遇知音。“求同存异地看,世界文化的表达方式不容,但个人认为其至少有两个共同点——爱与幸福。”茅忠群结合对中西方文化的学习感悟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