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厨房卫浴 厨卫新闻 正文

老板电器首发蒸文化白皮书 八千年蒸传迎新起点

字号:TT 2019-12-02 10:42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分析了蒸文化的传承及中式烹饪第二中心的命题后,白皮书从市场趋势、产品趋势、渠道趋势、营销趋势等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蒸箱品类的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白皮书指出,中国蒸箱市场仍处于市场导入期,厨电行业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品类的认知问题,让潜在消费者意识到新产品的存在,进一步推广“蒸箱是标配”的理念。

11月28日,老板电器、中国蒸文化研究院及腾讯家居在杭州老板电器总部举办“中国蒸传——首部中国蒸文化白皮书发布暨蒸文化大使发布会”,联合发布了首部《中国蒸文化白皮书》。据悉,这部白皮书是家电行业内较为少见的以文化为主题的白皮书,也是首部阐述中国蒸文化的白皮书。

(首部《中国蒸文化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对中国8000年的蒸文化传承进行了系统梳理,并从文化发展、用户需求、行业发展等多个角度解读了厨电市场新兴品类蒸箱的现状与前景,明确提出了“蒸箱是中国厨房第二中心”、“烟灶是必备,蒸箱是标配”等观点,从文化高度来赋能我国蒸箱行业的发展。

解开蒸文化绵延八千年的秘密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蒸汽烹饪的国家,这种烹饪方式迄今已延续了8000年的历史,今天仍然是中国人日常烹饪的主要手段。为何蒸文化可以持续传承8000年,在《中国蒸文化白皮书》可以找出答案。

(首部《中国蒸文化白皮书》)

首先,蒸能够最大程度保证食品的原汁原味和鲜美口感。蒸的特点符合中国人“以味为本,至味为上”的饮食哲学。成书于北魏的《齐民要术》中,就记载了多种蒸菜的食谱和方法,那时候中国人的蒸菜技艺就已经非常发达。几千年来,蒸的口味特点都非常符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

另外,蒸具的进化保证了蒸文化的延续。作为蒸文化的载体,蒸具决定着蒸菜的味道和蒸菜的效率。从最原始的甑(zèng),到汉代的竹蒸笼,到近现代的蒸锅,再到当代的蒸箱,蒸具的进化使得蒸这种方式可以更好适应不同时代的需求,赋予蒸文化顽强的生命力。

蒸箱更符合当代中国人的烹饪需求

经历8000年的传承,蒸文化的表现形式变得非常丰富。据《中国蒸文化白皮书》研究发现,目前,蒸的方法可分为粉蒸、扣蒸、炕蒸、滚蒸、炮蒸、旱蒸、清蒸、酿蒸、包蒸、糟蒸、果盅蒸、花色蒸、封蒸、足汽蒸、放汽蒸、收汁蒸、上浆蒸等十余种方法。其复杂多样的程度不亚于中式烹饪中的其他手法。

与此同时,这也导致部分蒸菜加工方法复杂、耗时耗力,或对火候、蒸汽掌控有很高的要求,又或要求有木甑、大蒸笼、汽锅等特定的厨具,这些难点决定了一些蒸菜很少在当代家庭中出现,只能流传于民间宴席或高档酒楼。这大大限制了蒸文化在当代的传承。

相较于传统蒸具,蒸箱的实用性更强,使用范围更广,使用频率更高。蒸箱或是解决这些难题的关键钥匙。

作为更智能的厨房电器,老板中式蒸箱大大提升了消费者蒸制食物的频率,大量的用户调研表明,购买蒸箱的用户蒸制食物的频率从购买前的一周3次,提升到5次。“我是之前没有蒸箱的时候,做蒸菜就仅是蒸个鱼,蒸个鸡蛋羹,仅次于这些,然后现在有了这个蒸箱以后,就是各类的菜我都可以蒸出来。”一名北京的消费者表示。

同时,用户对蒸箱依赖性强,具有不可逆的特性。使用蒸箱后,消费者几乎都用蒸箱解决蒸的问题,仅在特殊情况下偶尔使用蒸锅等原有方式。“基本都不用蒸锅了,除了我妈偶尔会端出来用下,老年人还没习惯,现在我也在教他用这个蒸箱。”一名重庆消费者说。从用户反馈来看,蒸箱已经成为很多用户厨房生活的标配。

蒸文化的未来:蒸箱成为厨房第二中心

白皮书还将中国的蒸与西方的烤进行了对比。《中国蒸文化白皮书》指出,欧美发达国家的厨房普遍形成两个中心,其中明火烹饪中心是灶具,而非明火烹饪中心是烤箱。中国的蒸箱就相当于西方的烤箱,蒸箱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厨房的第二中心。白皮书提出,未来的中国厨房,烟灶是必备,蒸箱将是标配。

(老板电器EMT、电子商务CEO、蒸箱事业部CEO蒋凌伟现场发言)

在分析了蒸文化的传承及中式烹饪第二中心的命题后,白皮书从市场趋势、产品趋势、渠道趋势、营销趋势等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蒸箱品类的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白皮书指出,中国蒸箱市场仍处于市场导入期,厨电行业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品类的认知问题,让潜在消费者意识到新产品的存在,进一步推广“蒸箱是标配”的理念。

2018年,老板电器将蒸箱定义为企业第二品类,并成立中国蒸文化研究院,大力推广蒸文化以及蒸箱市场。2019年,老板电器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通过举办多场蒸箱主题发布会,并联合腾讯家居推出《中国蒸文化白皮书》,其对蒸箱的信心以及推广的决心受到行业内外人士的关注与认可。

《中国蒸文化白皮书》的发布,将为产品推广赋予更深层的文化内涵,激发文化驱动力,推动蒸箱快速由导入期迈入成长期。同时也进一步推动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国蒸文化研究院表示,将继续加大文化与产品研究力度,为蒸文化的传播贡献更多原创学术成果,为全行业提供智力支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