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厨房卫浴 厨卫新闻 正文

华帝广美共创“认真生活” 造“产学研”赋能行业

字号:TT 2023-04-28 17:58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悉,《家电美学趋势报告》同样是华帝“认真生活共创研究院”首期成果。到场的行业人士表示,研究院一期成果令人激动,有助引导行业有序和良性竞争。同时也反应出华帝对待“认真生活”细致、专业的研究态度和成为生活方式品牌的决心。

作为全球三大家电及电子消费展之一,AWE一直被视作科技和创新的指向标,更是洞见未来生活方式的绝佳舞台。

那么,在互联网物联网与家居场景持续深入融合的全新阶段,厨房这个“第二生活空间”的未来趋势又是什么样,会实现哪些价值和改变?

4月28日下午,在2023AWE现场,华帝联合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成立的“认真生活共创研究院”正式与公众见面。《中国厨热家电“三好产品”白皮书》、《2023家电美学趋势报告》等揭示消费趋势、对行业发展有明确指导作用的研究院一期成果也重磅发布。

华帝股份董事长兼总裁潘叶江(左) 与 广美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平云(右)

为“认真生活共创研究院”揭牌

华帝股份董事长兼总裁潘叶江介绍,“认真生活共创研究院”将在满足华帝自身发展的基础上,整合多方优质资源,打造产学研新模式。同时以此为基础,构建对消费者生活质量、品质认证的价值体系,建立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范本。

行业人士则认为,这一项目落地彰显了华帝作为行业头部品牌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行业和消费者都将从中获益匪浅。对华帝来说,这也是转型生活方式品牌的一个新起点。

以“认真生活”产学研闭环,赋能行业发展

“新经济环境下,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如何满足用户需求甚至提供超预期的体验,是厨电行业必须攻克的新课题。”当天,在2023AWE现场,来自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机构的多位大咖都强调,坚持用户需求为导向,是厨电企业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

对此,华帝方面表示,随着理性、健康、高品质等新消费主义的兴起,消费形态和行为逻辑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也直接带动厨电行业步入“从简到精”的新阶段。洞察到这一变化,华帝主动求变,2022年确定了“科学品牌“发展战略,品牌主张正式升级为“认真生活”。

“只有洞察到用户真实的需求,才有机会打造出真正的好产品,才能赋能大家认真生活。”潘叶江表示,成立“认真生活共创研究院”的初衷,正是为了持续跟踪消费和生活方式的形态变迁,为华帝产品研发提供详实的数据底座。

他强调,秉持开放互利的态度,“认真生活共创研究院”将被打造成一个信息共享平台,现在及后续产出的系列研究成果都将与行业、院校和全社会共享。

一期项目中,华帝已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行业研究机构和高等学府合作,取得了多项成果,一种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产学研用创新合作模式已经初显成效。华帝表示,欢迎更多企业、机构和院校加入到“认真生活”的研究中来。

“华帝创造的这种模式,研学成果将更快更好地落地。这有助于实现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也必然会对行业转型升级形成多维度赋能。”一位与会人士这样评价道。

《“三好产品”白皮书》发布,指明创新方向

作为“认真生活共创研究院”首批重要成果之一,由华帝与中国家电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厨热家电“三好产品”白皮书》首次聚焦厨房中的“用户体验”,并详细总结了不同阶段,用户对厨电产品的核心诉求和体验提升维度。

白皮书指出,随着用户对厨房生活的定义越发多元,“烹饪体验”已成为厨电产品的重要考量标准。厨电企业必须站在用户的角度发现产品的缺陷和不足,同时发掘潜在用户需求,寻求产品和场景的系统解决方案,给予用户优秀的生理与心理多维层面的体验,才是提升价值链的重要路径。

同时,白皮书也对未来行业发展做出研判,基于我国厨热行业发展、行业技术、政策、用户需求等多方因素分析,未来中国厨热家电行业应满足“三好”标准,“三好”即“好用”、“好看”、“好清洁”。

关于这三个创新维度,白皮书也给出了明确定义。所谓“好用”,是“理性科技”,是把简单留给用户,让产品能够恰到好处地解决实际问题、给用户带来独特体验;“好看”是功能美学,包括产品外观设计、交互界面设计等,应该秉持“实用之美”的设计理念;“好清洁”需要实现主动清洁、被动清洁协同,确保使用周期中用户保持高效、舒适体验。

《2023家电美学趋势报告》,洞察厨房之“美”

近年来,伴随消费市场复苏和年轻过消费者的日渐崛起,“高颜值”的家电产品也越来越受到青睐。今年AWE现场,各大厂商产品也在外观设计上下足功夫,如华帝快吸超薄烟机、集成烹饪中心等都呈现强烈的极简美学。

未来家电美学趋势是什么?华帝联合清华美术学院、中国家电网共同编制的《2023家电美学趋势报告》从产品造型、人机交互、场景融合等不同角度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和剖析。报告涵盖了人文社科学、美学、工业设计等综合学科,为家电产品设计如何有效提高生活品质,如何赋能美好生活等议题提供了严谨、系统的方法论。

据悉,《家电美学趋势报告》同样是华帝“认真生活共创研究院”首期成果。到场的行业人士表示,研究院一期成果令人激动,有助引导行业有序和良性竞争。同时也反应出华帝对待“认真生活”细致、专业的研究态度和成为生活方式品牌的决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