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厨房卫浴 厨卫新闻 正文

烟机“自清洁”,真创新还是伪科技?

字号:TT 2023-02-15 09:21 作者:贾琼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油烟机清洗是用户的刚需,当市面上越来越多宣称可彻底解决用户痛点的“自清洁”油烟机出现,究竟是真正的实用功能创新,还是唬人的“伪科技”?

“装修的时候图方便,很多家电都是在村镇上的代销点买的,当时看中这款油烟机就是因为它比别的品牌产品多了自清洁功能,谁知道这么不实用”,近日,家住陕西省渭南市的消费者田女士向中国家电网记者反映,自己家里买的一台带有“自清洁”功能的油烟机产品,今年春节前大扫除时本想用它清洁下油烟机,没想到却没法用了。“买了(三四年)以后一共就用它清洗过两次,这第三次就不行了。这还不是重点,关键是使用体验也不太好,买的时候销售员说完全可以代替专业清洗,但之前两次用,每次清洁完油杯里落很多油污好像清理干净了,但过不久尤其夏天的时候,一炒菜受热,油污偶尔就会从吸油烟的侧边缝隙往下掉,台面更难打理了。”

像田女士般有这样苦恼的不在少数,家住北京市的楚小姐也向记者反映,家里买的可“自清洁”油烟机,实际清洗效果并不理想。“买了一年左右清洗了一次,才清洗完没多久,赶上商家(购买的零售卖场)回馈,提供上门清洗服务,结果拆洗过程中发现,里面油污附着还是挺多的。”

油烟机清洗是用户的刚需,当市面上越来越多宣称可彻底解决用户痛点的“自清洁”油烟机出现,究竟是真正的实用功能创新,还是唬人的“伪科技”?

“自清洁”渐成标配

根据中国家电网从企业端、消费市场端得到的调研反馈,当下用户对于油烟机产品的购买需求考量,除了价格、款式等直观因素,从功能上讲,主要关注三点,吸油烟效果、噪音大小,以及清洁打理的便利性。

前两者自不必说,一直以来,市面上大部分油烟机产品,无论价格高低、不同款式(侧吸/顶吸等),在功能卖点中都会特意强调产品的吸油烟效果和降噪性能。至于清洁打理的便捷性,近几年随着用户对该功能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品牌厂商也开始在这方面做相应布局。

“用户对油烟机的清洁需求,可以分两个维度来讲”,一家厨电企业的烟机产品负责人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一则,是外面油杯、产品表面的“易清洁”,做完饭擦一擦就干净,这是用户较为看重的。二则,就是内部整个通道、各部件的“易清洁”。当下很多主流品牌的油烟机产品多采用钢化玻璃面板,设计上也简约大方,没有太多沟沟缝缝,可见的外面部分抹一抹就能干净了,油杯拿取清理也较为方便,这就实现了第一点的清洁需求。

至于第二点,内部清洁,就是本文要探讨的重点了。记者在京东电商平台以“油烟机”为关键词进行检索,至2月9日,销量排名前50的不同品牌油烟机产品中,带有自清洁/免拆洗功能的超过30款,价格从500-5000元不等。其中,包括有万和的热清洗、老板电器的内腔免拆洗(内腔防油污涂层)、美的的智感干洗、华帝的一键自清洁、海尔的高频自清洗、四季沐歌的热熔自清洗等技术,以及康佳、荣事达、先科、光芒等品牌的相关自动清洁技术等。

“受多重因素影响,近几年厨电行业整体处于下行趋势,市场存量博弈,竞争激烈。而企业可探寻的破局方向中,差异化、功能多样化是可应对策略之一”,有厨电行业分析人士向中国家电网记者分析指出。具体到油烟机产品,为油烟机增加更多的像语音控制、手势识别、自带菜谱、烟灶联动、自清洁等功能,成为行业中越来越多企业的竞争着力点,随之而来的,自清洁技术逐渐成为了更多油烟机产品的标配功能之一。

真功能还是伪噱头?

回到开篇抛出的问题,越来越多厨电企业开始为油烟机配备“自清洁”功能,那么这一功能技术是否真实解决了用户清洁痛点,还是更多的噱头大于实质?

前文厨电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油烟机内部容易堆积油垢的地方一个是进风通道,接着是叶轮吸进去的地方,一般油烟被吸入后,会通过离心风机在蜗壳内部做高速离心运动把油烟分离出去,然后经过排烟管,进入公共烟道。这一过程中,从进风管到排烟管,中间油烟经过的地方,都比较容易沉积油垢。而目前大部分油烟机产品的“自清洁”功能,对于像进风管、出风管两部分的油污,仍然是无法解决的。这两部分之余,如叶轮、蜗壳内壁等部位的油污,则一定程度上可以被油烟机“自清洁”功能解决。

通过与该企业人士进一步交流,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各种不同品牌带有“自清洁”功能的油烟机产品,无外乎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热干洗”技术,如某外资品牌的部分油烟机产品,通过在油烟机蜗壳表面加装一层发热体,通过加热使得油污融化,再借助风轮旋转时离心力的作用,将油污甩出。“但严格意义上这也是治标不治本的,因为油污含量中有一些固体成分是难以被化解的,时间久了还是会慢慢沉积下来”,该企业人士称。

另一种是水洗自清洁技术,也有不同的企业称之“高压水洗”、“蒸汽洗”功能,原理就是通过水“吃”进去打在叶轮上,然后旋转来清洗油污。这种“清洁”技术对于减少叶轮上的油污沉淀,有一定的作用,但像发动机外部的油污,据了解依然是无法顾及到的。另外,由于整个清洗工作是在油烟机系统内部进行的,加了水、电,又混有“油”的要素,相对而言可能会带来一些故障问题,时间久了产品品质的稳定性或将有所下降。

“无论是哪种‘自清洁’技术,在现有可覆盖的清洁范围内,实际上目前还是无法解决两个问题,即发动机里面叶轮、蜗壳内壁的彻底深度清洁问题”,上述厨电企业人士评价。当下市面上大部分油烟机产品的“自清洁”技术,其带来的好处是,可适当延长油烟机发动机性能衰竭的周期,尽可能保证产品在生命周期内的吸油烟效果,但对应的也会带来整个系统稳定性的挑战,或者说维修率提升的风险。“因为它复杂,油、水、电混在一起,再加上各种部品件,如果企业的技术不专业,或者找小厂代工那种,可能(产品)几年就坏掉了。”

某第三方家电售后维修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油烟机长时间工作后内部会积累非常多的油垢,如不及时清洗,会造成风轮转速变慢,吸力下降。而目前市面上普通的可“自清洁”油烟机,因清洗时间短且水量有限,往往只能简单洗掉表面浮油,尚难以达到用户想要的深度清洁效果。而想要较为彻底的解决油烟机内部油垢沉积问题,该售后人员、上述厨电企业人士均建议,用户在使用油烟机一两年左右,需要对油烟机进行一次深度保养,即请专业人员上门进行专业的除垢拆洗服务。当然,也不乏有一些品牌厂商,会在用户购买油烟机一定期限内,为用户免费提供上门专业清洗服务。

“油烟机‘自清洁’技术,我们内部也一直在思考研究这个事情,它到底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怎样能更好的通过技术创新来服务用户”,某厨电企业人士称。作为企业方,还是应该秉承用户思维来思考研究、改进创新如“自清洁”类功能技术,而不是以不成熟的鸡肋功能增加来向产品溢价。“一款好的油烟产品应该既能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提高用户的生活体验。如何让‘自清洁’技术从宣传噱头变为更实用的‘黑科技’,将用户从油烟清洁中解放出来,真正享受质感生活,是行业企业需要进一步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