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厨房卫浴 厨卫新闻 正文

方太这场发布会,拉开了洗碗机新时代的序幕

字号:TT 2022-08-10 14:41 作者:爱上层楼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创造者到引领者,方太不仅展现出了创新科技所带来的力量,同时也证明了,中国品牌,完全有能力在家电制造、乃至科技舞台上独当一面。

方太开启“气泡洗2.0”时代

8月9日,方太举行“2022年技术品牌发布会暨新品首发仪式”,会上,方太发布洗碗机行业首个技术品牌——方太全新一代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推出搭载全新技术的方太洗碗机新品——嵌入式洗碗机V8系列;同时,方太还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洗碗机行业首个清洗技术团体标准《洗碗机气泡洗清洗技术规范》,据了解,该项技术团体标准同时也是首个针对中式烹饪清洁问题所量身定制的标准,不仅进一步规范了行业门槛,也让消费者在洗碗机的选择上有了明晰的标准和对比方式。

何谓“高能气泡洗”?据方太介绍,高能气泡洗技术是方太联合中科院自主研发的水气混动清洁技术,通过释放高密度空化泡,利用溃灭时产生爆破式清洁力,强力剥离中式重油污、清除果蔬农残,方太集团洗碗机产品线总经理徐慧表示,方太全新一代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在水流速度、冲击面积、顽渍剥离、更低能耗、除菌去农残效果等五个维度都取得了突破性效果。

据了解,第一代高能气泡洗最早来源于舰艇底部外壳的清洗技术,彼时,方太从潜艇利用在水流中引发高能气泡炸裂来提升水流的冲击力清洗藤壶上的“空化效应”上找到灵感,开启了将前沿技术应用于民间的探索,用5年时间成功研发出“高能气泡洗”技术。此次,方太全新一代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更将航天工程思想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方太洗碗机喷淋结构及水流系统的研发中,利用航天火箭推进器中的拉瓦尔喷管结构,让“空化效应”进一步提升,完成了对“高能气泡洗”技术的再次迭代。

对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实验室主任郭亮认为,在大部分洗碗机品牌还处在纯水洗阶段时,中国企业方太率先对洗碗机核心清洗科技进行技术创新,以高能气泡洗技术打破洗碗机行业的清洗机理,引领行业进入气泡洗的时代。

值得关注的是,会上,方太高能气泡洗技术还获得了德国莱茵TÜV“高洗净力”China Mark认证,作为全球知名,曾为奔驰、宝马等国际品牌进行认证的专业检测认证服务企业,德国莱茵TÜV的“含金量”毋庸置疑。此次认证,是国际权威对中国自主发明的认可,也证明了该项技术具有领先行业的实力。

TÜV莱茵大中华区电子电气产品签证官Matthias Grzam表示,当前大部分洗碗机清洁技术的核心还是纯水洗技术,方太全新一代洗碗科技——高能气泡洗在清洗、除菌方面表现出色,这不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品质值得信赖的好产品,也助推了全球洗碗技术的新发展。

可以预见,随着方太全新一代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技术品牌的推出,以及首个气泡洗技术团体标准的发布,洗碗机行业将变得有“据”可依,而洗碗机产品也将迎来新一轮的革新,今后,洗碗机将分成两种:气泡洗和其他。

领衔洗碗机革命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每个看似灵光一闪的创新背后,实际上都是有迹可循。从最开始以首创水槽洗碗机产品破局洗碗机“水土不服”,到家用洗碗机国际标准的参与修订,再到原创研发出高能气泡洗,反过来领跑中外洗碗机技术,我们看到了方太一次又一次展现出来的创新力量,以及一名不断精进的“工匠”,在洗碗机领域的极致坚持。

上世纪80年代末,作为舶来品的洗碗机产品开始进入我国市场,然而,由于洗碗机最初是按照西方烹饪习惯所设计的,无法很好地匹配中式厨房,这导致了洗碗机“水土不服”,加上彼时厂商囿于各种限制,仍然是单纯的“照葫芦画瓢”式的模仿式创新,无法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谁也不愿意花大价钱买一个“花瓶”回家,洗碗机自然陷入了“无人问津”的状况,据资料显示,当时洗碗机在中国家庭占有率长期在1%的低位徘徊。

“破,而后立”,当模仿的老路行不通,另辟蹊径成为必须之举。2011年,方太组建自主研发团队,在历经5年时间,超10万公里行程,走访中国1000多个厨房,综合分析中国厨房环境以及中式饮食习惯后,方太创造性地将“洗碗、洗果蔬、水槽”结合在一起,原创发明出更契合中式厨房环境的洗碗机新形态产品——水槽洗碗机。

一般认为,这是中国洗碗机的第一次变革,数据显示,方太水槽洗碗机上市当年市场占有率便达到18.8%。受到方太水槽洗碗机带动,同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突破10亿元,增速达74%,并在此后的三年间,完成了洗碗机市场从10亿到56亿的“飞跃式”增长。洗碗机开始从小众产品到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国产洗碗机品牌也开始展现力量。

需要看到的是,虽然水槽洗碗机成功解决了洗碗机“水土不服”的问题,但彼时的行业标准却仍未跟上,行业洗碗机的指标参数依旧是按照原来的西式洗碗标准所设定,无法满足中国家庭的切实需求。

凭借自身在洗碗机领域的领先竞争力,2016年,方太参与编写洗碗机国标《GB38383-2019洗碗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2018年,方太参与世界三大国际标准化机构之一IEC60436《家用电动洗碗机性能测量方法》国际标准编制,主导推动将中式餐具类目加入到国际标准。这被认为是中国洗碗机的第二次变革,意味着洗碗机领域的话语权不再被西方品牌所垄断,在方太的带领下,中国家电制造行业的技术革新已经成功登上世界舞台。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资料显示,在清洗科技领域,方太已掌握615项国内专利、142项发明专利、19项国外专利。在洗碗机市场,以方太为首的国产洗碗机品牌也在不断超越国外品牌,2020年,国产洗碗机Top3市场的总份额超过45%,不难预见,在第三次革命——全新一代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的带领下,中国洗碗机将占据新的竞争高地,并进一步加速超越外国品牌的势头。

砥砺前行

从0到1,从形态到技术,从造风到超越,方太完成了3次的技术变革,成功带领国产洗碗机品牌打破了国外洗碗机品牌的包围,将更多更符合中式烹饪习惯的洗碗机送入中国家庭,同时也为中国洗碗机在国际技术高地上赢下了一席之地。

除了科技创新带来的力量,在笔者看来,更有一股精神力量在推动方太砥砺前行。从潜艇到航天火箭,从前沿科技到民用,星辰大海与厨房一隅看似毫不相关,其内在却有着相似的内核:科技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人类谋其福祉。“ 凡人制物,务使人人可备,家家可用。”如果说冒险的终极目标是探索星辰大海,那么将更多优秀产品送进更多家庭,“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便是方太一直不变的企业使命。

洗碗机市场方兴未艾,从渗透率来看,中国洗碗机渗透率与发达国家仍有不少距离,推动洗碗机普及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中国洗碗机,乃至中国家电制造业,仍需要更多像方太这样的创新企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