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厨房卫浴 厨卫新闻 正文

老板电器国际创新设计营 透视未来厨房生活

字号:TT 2019-08-20 09:40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此次主办设计营活动,老板电器将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探索实践,构建出更新、更高效的产学研联盟合作模式,让更多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对发展现代工业设计、培养工业设计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8月16日,“Cooking 2025”2019老板电器创意未来国际创新设计营在杭州举行开营仪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晓飞,杭州市余杭区科技局局长周坚,老板电器监事兼技术顾问张松年、首席技术官周海昕、首席行政官葛皓出席仪式。

本届国际创新设计营由杭州市余杭区科技局指导,老板电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主办,邀请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弗拉基米尔•博扎尼奇为导师,通过“创新驱动”教学实验的形式,激发创新思维,为行业市场开发提供开拓性的探索,为未来中国厨房的发展提供创新性设计方案。

(“Cooking 2025”2019老板电器创意未来国际创新设计营在杭州开营)

“今年的国际创新设计营,我们希望与大家一起,进一步打造更开放的创新平台,吸收国际一流的创新设计理念,重新思考和定义未来厨房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场景,共同创造中国新厨房!”老板电器首席技术官周海昕在致辞时说道。

“Cooking 2025”,重新定义未来厨房 

据了解,国际创新设计营自2009年起举办,每年一届,是一个整合国际资源、企业课题、政府支持和学生学习热情的综合性平台。设计营通过工业设计领域的国际合作,不断迸发创意,诞生了许多具有市场前景、可产业化的产品,对杭州工业设计的国际交流、企业工业设计水平的提高、高校设计类学生的人才培育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本届设计营以“Cooking2025”为主题,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江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这六所高校的学生,将组成11个联合跨界团队展开为期12天的脑力激荡,参与创新创意设计。学生们将围绕“食物、烹饪、营养、健康、分享、智能、循环”等厨房生活关键因素,秉承以人为本的设计初心,构建“产品——环境——使用者”之间新的关系,重新思考和定义中国人厨房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场景,携手老板电器共同创造“中国新厨房”。

(“Cooking 2025”2019老板电器创意未来国际创新设计营在杭州开营)

“如果你曾经去过意大利,你会发现意大利语很有趣、很响亮且很混乱,这是他们创造力的一部分。记住,创造力不是线性的。”弗拉基米尔•博扎尼奇在开营仪式上说道,设计东西时最好不要太坚定,因为每个人都会往里面增加或删除一些东西。重要的是,这种添加和移除就像所有人的舞蹈一样,没有人需要分开,但每个人都是舞蹈的组成部分。“每个人间接或直接将他们联合起来成为设计的一部分。如果你留下自由空间,你就让其他人想象他们想要什么,并帮助设计完成。否则,如果你关闭了想象的过程,你的对话者就会开始摧毁它。”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弗拉基米尔•博扎尼奇)

“创新设计营像一个熔炉,集各方优势,将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企业需求、创造热情交融在一起,共同探讨产品创新与孵化的实际问题,把基于STEAM的培育模式和国际上方兴未艾的‘创客’理念真实地引进教学活动中,创造了许多新的概念设计和创意作品。”

薛晓飞在开营仪式上介绍,经过10年的发展,从最初单一的杭电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团队,到现在来自浙江省内外多所高校的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机械设计、电子信息等多个跨界多元的团队,创新设计营的队伍不断壮大。这种新型的产学研活动不仅为学校参与社会实践和国际交流提供了一个好机会,也推动了学校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晓飞)

加强产学研合作,创造中国新厨房 

如今的中国,“创新是第一动力”。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中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工业设计被国务院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体现创新、创意和创造的重要载体。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尤为突出,发展工业设计成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老板电器作为浙江杭州本土企业,已在厨电的工业设计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企业一直以世界眼光看待设计,注重国际交流,也注重国内青年设计人才的培养和平台建设。

“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办法。”杭州市余杭区科技局局长在开营仪式上表示,老板电器是余杭区工业型企业的优秀代表,作为中国高端厨电品牌,在行业内做出了多个重大科技贡献,“我相信领先的科研水平,与企业重视校企合作不无关系。”

(杭州市余杭区科技局局长周坚)

据了解,近年来,老板电器已分别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多所重点高校展开深度合作,成立相关技术方向的联合实验室。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合作始于2013年,2017年正式达成创新孵化设计的三年战略合作。双方合作期间产生了很多优秀的创意,为企业的研发提供了宝贵的想法。

2017年,老板电器明确技术驱动型企业的定位,将技术创新与研发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技术驱动最重要的抓手之一,就是创新设计。而创新不仅要依赖于内部研发,还要依靠外部力量联合创新。”周海昕介绍,老板电器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实验室、清华大学院士工作站、加州创新中心、深圳创新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科研水平领先行业。

(老板电器首席技术官周海昕)

在工业设计界,已接连斩获众多国际设计大奖,比如德国红点设计大奖、iF设计大奖、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金奖等等,以先进的设计理念持续引领厨电产品迭代升级。值得一提的是,老板油烟机5610这款产品集红点奖、iF设计奖、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金奖、红星奖、红顶奖、中国设计制造大奖、艾普兰创新奖等诸多奖项于一身。

此次主办设计营活动,老板电器将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探索实践,构建出更新、更高效的产学研联盟合作模式,让更多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对发展现代工业设计、培养工业设计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今年是老板电器创立40周年,40年的发展和创新使老板电器在中国厨电领域已成为社会公认的领导品牌。未来,老板电器将继续聚焦厨房领域,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传承和创新中式烹饪文化精髓,创造中国新厨房,实现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

(老板电器,创造中国新厨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