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厨房卫浴 厨卫新闻 正文

探秘水槽洗碗机“黑科技” 央视聚焦“方太创新”

字号:TT 2019-03-29 17:10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央视二套《深度财经》栏目播出中国家电业的技术创新专题《家电制造里的“黑科技”》,并对方太的革命性产品——水槽洗碗机,及其背后的研发历程进行了重点报道。一款创新产品之所以能够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立足,甚至划分出一片任由自己驰骋的疆域,其源自品牌的科技创新力量的支撑,以及方太对于“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的不恪坚守,是它之所以能够走进千家万户的根源。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19)上,众多凝聚智能科技内蕴的中国家电产品大放异彩,让人们看到了更美好的未来,也看到了在新一轮中的家电技术发展中,中国企业砥砺前行、迎难而上,拥有了更多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其中,方太成为最具科技创新的代表品牌,由其原创发明的水槽洗碗机更是备受关注的焦点。

对此,央视二套《深度财经》栏目播出中国家电业的技术创新专题《家电制造里的“黑科技”》,并对方太的革命性产品——水槽洗碗机,及其背后的研发历程进行了重点报道。一款创新产品之所以能够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立足,甚至划分出一片任由自己驰骋的疆域,其源自品牌的科技创新力量的支撑,以及方太对于“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的不恪坚守,是它之所以能够走进千家万户的根源。

来自汽车发动机的灵感,成就水槽洗碗机的“黑科技”

欧式洗碗机进入中国市场20余年,由于舶来品自身的功能局限,一直难以为中国家庭带来根本性便捷和实用性。来自中国家电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之前,中国洗碗机行业的普及率不到1%。正如《深度财经》提出的观点:实现中国家电行业的飞跃,不在一朝一夕,如何整合资源,打通技术关节,中国家电企业更愿意从消费者洞察中答案。

应对“一餐一洗,一菜一洗”的中国厨房洗涤习惯, 方太决定寻找一种符合中国家庭的解决方案,让洗碗机这种舶来品真正能够西学东渐,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便利。而最终,方太打造的不是洗碗机,而是兼容了洗碗功能的全新品类-水槽洗碗机。

与欧式传统洗碗机只具备“洗碗”功能不同,方太水槽洗碗机需兼顾“水槽”、“洗碗”和“洗果蔬”三大功能。研发的攻坚战役之一,就是如何避免交叉污染的“无管路全新清洗系统”开发与设计,但是行业内并无先例,一度令研发团队感到无从下手,方太水槽洗碗机的技术总监徐慧甚至曾经想要放弃。然而,一天,徐慧在开车时,突然想到汽车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工作原理,并由此获得灵感,带领研发团队着手开发“开放式双泵”系统,配合高频超声和湍流冲击技术,让方太水槽洗碗机对于果蔬表面农残的去除率高达90%以上*。此外还顺利解决了洗涤中的二次污染问题。实际上,开放式水路系统研发只是整个产品研发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整款产品最终凝结了方太研发团队多达百余项专利技术。

最新的技术升级中,水槽洗碗机自动门锁也运用了汽车门的原理,既能自动吸合还能防止夹手。为了进一步提升洗涤效果,方太研发团队又和大学合作研发,在水槽洗碗机喷淋的水中加入气泡,有效气泡的力可以增加1.5米以上的扬程,在原有能耗的情况下增加了2~3倍的清洗力。

水槽洗碗机作为一款成功的产品,其背后自有精准洞察与决策,然而最终能推动它,成为改变中国家庭厨房洗涤方式的一种存在,则仍源于方太的初心和企业文化战略,使研发创新机能奔流不息。5年时间,水槽洗碗机研发团队在25个城市走访了1千多户家庭,行程超过10万公里。期间,历经了274次专案研讨会、超过150张设计,这些数据不但见证方太水槽洗碗机从0到1的原创发明历程,更凸显出了原创发明的艰辛与不易。 

充分考虑消费者需求,核心科技开品类先河

2015年,方太第一台水槽洗碗机正式面世,与传统的欧式洗碗机相比,产品不仅解决了空间不足、安装复杂的问题,还从功能上满足了中国家庭对于中式餐具清洗、果蔬去农残的强烈需求,实现取放不弯腰。

今年的中国家电展(AWE),全新一代水槽洗碗机Q8在保留集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器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原创设计基础上,升级了容量与清洗力等性能指标,能够轻松满足5-8口家庭的清洗需求,更为广泛地满足了不同家庭的需要。对此,中国家电研究院葛丰亮院长认为:完全去学习人家,学习舶来品,是不适合中国人用的。只有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产品才能占有市场。

在广受市场赞誉和关注的同时,方太水槽洗碗机也受到众多国内外大奖的青睐,如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智奖、德国红点奖、金投赏全场大奖、艾普兰创新奖、中国家电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外贸至尊金奖、金勾至尊奖等行业重要奖项。2017及2018年更是先后获得中国轻工联合会科学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设计外观奖等至高荣誉。卓越的市场表现与诸多奖项荣誉无疑是对方太原创发明的最佳认可。

凭借直击痛点、核心科技和产品设计,方太水槽洗碗机不仅实现了单一品类的爆发式增长,还以产品加品牌的复合拉升力唤醒了整个国内的洗碗机市场。据《深度财经》报道,2015年,中国洗碗机全年的销售额只有10亿元,水槽洗碗机出现之后,中国洗碗机市场开始爆发,2018年,整个行业销售额已经达到56亿元。今天,水槽洗碗机已经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厨房电器,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经过短短4年的发展,2018年底在洗碗机市场占有率接近40%,对此,中国家电研究院葛院长认为,中国洗碗机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深耕中国厨房23年,在充满激荡的市场里,方太始终以不甘现状和剑及履及的进取心,刷新着行业的未来和用户的认知。每一次的创新和创造,在为消费者带来生活方式改变的同时,也驱动了产业前行。

水槽洗碗机背后的方太创新 

“要做高端品牌、龙头企业就必须坚持创新,而且要做原创发明式的创新。”这是方太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研发水槽洗碗机时,为产品研发团队设立的目标。

水槽洗碗机可以视为方太23年坚持原创发明创新的缩影。当许多家电品牌还在思考如何“如何摆脱传统营销模式,真正建立产品创新能力,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之时,方太早已走出了一条坚持原创发明的“方太式”科技创新之路。对于方太来说,创新不是简单的产品改造设计和概念包装,而是观念的超前与合理性的能力体现,是理念引导产品乃至解决方案的全链创新。

23年来,从中国首创的“欧式外观中国芯”塔型吸油烟机,中国第一例嵌入式成套化厨电“银睿五系”,到行业第一台比肩“无人驾驶”的智能升降油烟机,全球首创、原创发明的水槽洗碗机,从融合古法烹饪与现代科技的蒸微一体机,再到基于厨房整体生态的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方太凭借对原创的不懈坚守,走出了一条原创发明的科技创新之路,不断推动中国家庭厨房的革命,并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厨电技术的领航企业。

截至2019年1月,方太已拥有超2200项专利,其中实用专利数超1500项,发明专利数量超360项。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而创新,是方太的信条,而方太也将二十三年研发中沉淀下来的创新哲学凝结为“创新三论”: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它也将成为方太践行“不断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打造更多美善产品”的承诺的不竭动力。

 

长按扫码 体验换装服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