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厨房卫浴 厨卫新闻 正文

老板电器这场发布会 拉开了厨电新时代的序幕

字号:TT 2023-04-27 18:01 作者:爱上层楼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未来的道路应该怎样走?厨电龙头老板电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4月27日,老板电器举办“让烹饪想象自由生长——老板电器数字厨电科技新品发布会”,会上,老板电器推出AI烹饪新旗舰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新品,同时发布了数字厨电标准,为行业接下来该怎么走,如何走,打开了一个值得参考的方向。

古语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当事物发展受到阻塞,就需要选择变化,变化了后才能豁然开朗,通路才会长久。对于迎来拐点的厨电行业来说,这个道理显得尤为贴切。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7081亿元,同比下滑7.4%。厨卫大家电零售额规模1586亿元,同比下滑9.6%。其中,作为厨房“三大件”的烟灶消正在面临更严峻的处境,烟灶品类零售额466亿元,同比下滑11.0%,零售量3987万台,同比下滑15.0%,自2015年以后烟灶规模首次跌破500亿;油烟机零售需求也是首次跌破2000万台。

从表层来看,疫情反复导致消费信心低迷,叠加房地产持续低迷,市场需求疲软,导致了行业整体下滑。不过,如果从更远的时间段来看,在疫情出现之前的2018年,厨电行业就已经开始了下滑趋势。究其原因,是整体厨电行业已经过了高增长红利时代,进入成熟的存量竞争阶段。而从行业来看,近年来厨电的创新仿佛也落入了桎梏,更多像是在形态与功能上的“修修补补”,这也使得厨电创新与消费者的需求之间产生了错位。无论是厨电产品还是整个行业,都急需找到一条新出路。

未来的道路应该怎样走?厨电龙头老板电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4月27日,老板电器举办“让烹饪想象自由生长——老板电器数字厨电科技新品发布会”,会上,老板电器推出AI烹饪新旗舰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新品,同时发布了数字厨电标准,为行业接下来该怎么走,如何走,打开了一个值得参考的方向。

数字厨电创造者i7 以差异化激起浪花

中国家庭厨房需要怎样的厨电产品?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必须先清楚当下人们的烹饪追求究竟是什么。在笔者看来,追求主要可以分成两大点:一是智能化,如同ChatGPT一样,成为消费主力的90后、Z世代期待能有一个更加全面、智能的烹饪解决方案,来帮助他们解决烹饪道路上的种种难题,这也是厨电企业近几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然而,正如同马车与汽车的故事一样,“在汽车发明之前,人们能想到的是要一架更快的马车”,虽然产品参数越来越强,但从市场的反馈来看,仍未能达到“打动人心”的效果。笔者认为,这与智能厨电尚未能达到人们对于烹饪的另一个预期不无关系。

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饮食文化中,明火之于烹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类似于“烟火气”、“镬气”的描述,为什么大排档炒的食物会觉得特别好吃,烹饪过程中的大火功不可没。然而,回到智能烹饪上,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自动烹饪逻辑,都是基于无明火煮食上,原因很好理解,明火烹饪不像蒸烤箱一样可以定时,不仅要随时控制火力大小,还要求不停的翻炒,也是囿于技术上的限制,明火烹饪成为了自动烹饪领域上的一处空白。

随着老板电器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的出现,“明火自动烹饪”的空白终于得到了填补。具体来看,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在AI中式烹饪曲线数据库上升级“ROKI 智能烹饪系统2.0”,构建以明火自动烹饪为核心的自升级数字化烹饪系统。以明火火力调控的难题为例,凭借老板电器打造的AI智能烹饪曲线,利用AI、大数据等技术记录并还原每道菜关键的温度和时间点,配合灶具上的双炉头自动调节、自动巡航、锅温探测等科技,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可以实现火候的精准把控,自动调节火力,搭配上自动翻炒锅根据节点对食材进行翻炒,这样一来,即便是厨房新手,也能轻松享受到明火烹饪带来的热气腾腾的美食。

需要看到的是,虽然看上去并不难实现,但就像人体内相互协作的各精密器官一样,明火自动烹饪过程中的各产品联动、数字菜谱等各环节同样缺一不可,这考验的不仅是企业的软硬实力,更重要的是把各个节点连接在一起的想象力,事实上,老板电器也是行业中首个实现明火自动烹饪的企业。

凭借明火自动烹饪,用户在烹饪过程中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同时,依靠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八大硬件一套系统构建的全场景全流程解决方案,从烹饪前食材的准备与储存,菜谱推荐、烹饪中的美食制作、再到烹饪后的餐具清洗、消毒与储存,用户都可以获得比过往更智能、更包容的使用体验。在厨电日趋同质化的当下,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无疑给平静的海面激起了浪花。可以预见的是,在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的引领下,厨电界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创新浪潮,而手握先发优势的老板电器也将在市场竞争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数字厨电 掀起行业新革命

值得关注的是,会上,老板电器还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了数字厨电标准。如果说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所代表的是未来厨电创新的一个方向,那么其背后的数字厨电,可以说为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从用户角度出发,依托数字厨电产品,烹饪不再是单一的solo过程,用户可以随时与AI烹饪助理ROKI先生进行互动交流,获取到菜谱推荐、营养搭配、食材筹备等服务;同时,用户还可以记录下个人的专属烹饪曲线,并将其上传到ROKI的用户社区,同其他用户分享与交流心得,而这些也将反哺给数字厨电,为创新提供更好的帮助,随着用户基数越来越多,这最终将形成一个欣欣向荣的新时代厨房新社交方式。这样一来,无论是厨房新手还是会做饭的人,都可以在烹饪中获得专属与自己的乐趣。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厨电,品牌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桥梁被成功搭建了起来,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用户对于品牌的好感和粘性也会不断增加,最终形成一种有如活水一般的良性循环。

从企业角度来看,通过以数字厨电为载体,厨房电器的传统概念边界被大大拓宽,从过往的单纯硬件扩展到了软件、内容、服务、生态等更多方面。消费者与品牌的联系也不再是简单地中断在交易完成的一刻,而是有更多空间可以发散的全生命周期链接

在同行还在埋头产品创新的时候,老板电器已经先行一步,跳脱到了更高的思维层面。如同飞轮效应一般,一开始需要花费很大力气转动飞轮,但一旦静止的飞轮开始转动起来,那么其后飞轮的速度将变得越来越快。虽然并非每个企业都可以适用这样的模式,但数字厨电无疑为未来厨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值得思考、借鉴的方向。

未来中国厨房升级看老板

为何会是老板电器?

哲学家罗素认为,伟大的事业根源于坚韧不断地工作,以全副精神去从事,不避艰苦。事实上,如果回顾老板电器近几年来的动作,便可以发现,数字厨电以及AI烹饪新旗舰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7的诞生可谓是“水到渠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作为行业内最早布局数字化、智能化的企业之一,从2014年推出全球首个智能烹饪系统ROKI,到AI智能烹饪曲线,再到数字烹饪生态平台,从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到行业首个智慧无人工厂,老板电器在数字化转型升级道路上的每一步都有迹可循。也正是这种不断积累的小步快跑,最终实现了在产品以及行业发展上的大跨步。

如果说在科技硬实力给予了老板电器创新的底气,那么44年来对于烹饪赛道的专注,无疑就是老板电器不断前进的内在动力。

据老板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钻研烹饪,老板电器专门成立了中式烹饪教学基地,并要求老板电器员工都做到持厨师证上岗,保证每一位员工都能够站在用户视角,考虑“烹饪”的场景需求。事实也证明,正是这种对于烹饪的执着,让老板电器得以发现在烹饪中的各种痛点与空白,在产品侧不断推陈出新。

“我们慢慢理解了为了谋事才要造物,而不是为了造物而造物。”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曾这样表示。无论是产品还是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已经是确定不变的主旋律,作为率先探路数字化的先行者,老板电器无疑拥有着确定的先发优势。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中国厨房升级的道路上,老板电器已经牢牢地占据了主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