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厨房卫浴 厨卫新闻 正文

厨电消费升级 华帝以“三好”标准打造标杆产品

字号:TT 2022-10-28 10:5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危机的到来容易让人手忙脚乱,迷失前进的方向,但在制造业中,“产品”永远是决胜法则,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越是要提升产品的标准。因为“理性消费”的潜在含义,就是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能够提升自己生活品质的产品。危机在靠近,但消费升级也在进行中。

自进入2022年,社会消费市场出现明显的萎缩,其中房地产市场受信心以及未来收入预期下降影响,在一系列救市措施中依然萎靡不振。数据显示1-7月,35家房地产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39.9%,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这不免波及到作为房地产后周期的厨电行业。

2018年以前,厨电行业尽享房地产高速发展的红利,一度被称为家电市场最后的利润高地,如今随着房地产疲态尽显,厨电市场的增速也有所放缓。今年叠加疫情、贸易战、地缘政治冲突等问题,厨电市场由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到了企业拼实力的时刻。

有业内人士指出,厨电行业如今已由“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行业面临“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两极分化新局面。为此,华帝在今年适时提出“三好”厨电标准,除了为自身产品研发方向提供指导之外,也为厨电行业的高质量竞争提供了竞技场。

厨电消费升级,释放更高需求

厨电品类相较于其他家电品类而言,既有行业的共性,也有着自身的个性。一方面,和大多数家电品类一样,厨电品类属于耐用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相对较长,过去十多年的增长依赖于房地产高速发展带来的新增需求。

另一方面,厨电行业是一个低关注度、高参与度的行业,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不会频繁地进行厨电相关的消费,但每个家庭却拥有将近百分之百的保有率,甚至于厨电产品是一个家庭中使用率最高的品类之一,和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代表,厨电消费的需求会为各类原因所压制,但不会消失,需要企业关注消费者痛点,不断激发其厨电消费的需求。

就当下而言,我国的消费市场呈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个体的消费层次不断提高,从“生存需求”向“自我满足需求”不断迈进,最终呈现出来的是“消费升级”。而厨电行业也随着我国消费市场的升级,而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到简”三个阶段,如今正式步入“从简到精”时期。

基于此,华帝在今年适时提出包含“好用、好看、好清洁”的三好厨电战略,并在此基础上发布“认真生活”的全新品牌主张。尽管今年社会消费整体萎靡不振,人们倾向于储蓄,消费趋于理性,但消费升级是无法动摇的大趋势。在经济规律中不免出现周期性波动,但从长远来看,人类的经济活动规模在不断扩大,收入也在不断增长。而不断增长的收入,又在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质。

另一方面,厨电市场的整体萎缩并不意味着企业的营收利润也会随着市场的萎缩而萎缩,反而在厨电行业的“白银时代”,强势企业在产品、技术、理念上拥有更多的优势,更有利于自身规模的扩大。“危机”的意思是,有危险的背面孕育着机会,从厨电行业的发展来看,这个机会就潜藏在“激发消费需求”之上,在这个高参与度的行业中,提升产品体验才是决胜法则。

制定标准,知行合一

从行业层面而言,“三好”厨电标准的适时提出是一剂强心针,为行业突破瓶颈提供了方法论。在今年的7月召开的发布会上,华帝特别发布了《三好产品白皮书》,不仅重新定义了好产品的行业标准,同时也在促成一种面向未来的、年轻的厨房生活方式,而这也将为厨电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华帝不仅是标准的制定者,同时也是标准的执行者。对于消费者来说,仅有概念的空中楼阁并不足够,还需要真实存在的产品改变生活。

“好用”是恰到好处的理性科技,而非功能和技术的盲目叠加。华帝之所以提出“三好”厨电标准,本质并非鼓励企业进行军备竞赛,而是以消费者的真实痛点出发,真正地解决消费者的难题,从解决消费痛点难点、创造更好体验角度出发不断突破创新,本质上是要能够适应更多的使用场景,真正解决实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而能体现“好用”的是华帝今年推出的集成厨电解决方案,华帝打造了以集成灶为代表的集成烹饪中心、以集成洗碗机为代表的集成备洗中心、以厨房超集柜为代表的集成存储中心和以厨房智能新风系统为代表的集成空气管理中心,四大中心共同组成的华帝集成厨房中心,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方位的厨房场景解决方案。

“好看”是功能美学和设计美学的统一。成功的产品,在美学设计上呈现出来的是统一观感,比如苹果手机的成功,不仅依赖于苹果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同时还有领先的美学触觉,苹果手机是少有能够表达软硬件以及美学的统一感的产品。而厨电产品是家装美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美学的统一性同样十分重要。

为此,华帝今年发布的宠爱套系不仅针对新婚夫妻有的放矢,在功能上兼顾新婚、年轻人、育儿等需求,提供潮酷的使用体验。而在美学上,也采用了符合年轻人主流审美的“统一”、“简约”的设计倾向。

“好清洁”从字面意思来看,是产品更便于清洁的意思,但华帝却将其引申至“让厨房更容易清洁”上。这是对自身的巨大要求,不仅需要对产品的材质、工艺以及产品设计进行深度思考,同时还要让洁净从产品蔓延到整个厨房空间,这是十分艰难的,需要整个厨房的整体协同。

为此,华帝对消费者“清洗”的需求保持了高度的重视,比如在集成灶的研发中,不少企业更专注开发其烹饪的功能,而华帝集成厨电解决方案,则开发了以集成灶为代表的集成烹饪中心、以集成洗碗机为代表的集成备洗中心、以厨房超集柜为代表的集成存储中心及以厨房智能新风系统为代表的集成空气管理中心,功能更加强大,同时也更加易于打理,减轻用户的家务负担。

危机的到来容易让人手忙脚乱,迷失前进的方向,但在制造业中,“产品”永远是决胜法则,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越是要提升产品的标准。因为“理性消费”的潜在含义,就是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能够提升自己生活品质的产品。危机在靠近,但消费升级也在进行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