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厨房卫浴 厨卫新闻 正文

“三好厨电”战略打开通道 华帝业绩实现开门红

字号:TT 2022-05-11 09:0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历史周期的到来,往往是新老交替的信号,一方面代表了旧有的商业模式已经走到尽头,新的机会正在酝酿,同时新的消费群体正在登场。华帝如今正在通过“三好厨电”战略构建的新的发展模式,创造由年轻消费群体带来的增长潜力。

2021年全年,至今年一季度对家电全行业来说,是最艰难的时刻。黑天鹅接踵而至,原材料价格稍有回落,却又迎来俄乌冲突,部分原材料供应受阻,价格再度飙升,国内受疫情困扰,线上线下消费受阻。在此背景下,华帝股份却迎来开门红。

近日华帝股份发布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华帝实现营业收入11.25亿元,同比增加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955万元,同比增加2.8%;基本每股收益0.0938元,同比增加5.39%。就在同一时间,华帝股份也发布了2021年财报,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55.88亿元,同比增长28.15%。

这样的成绩对行业中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来之不易的。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正遭遇奥密克戎的反扑,广州、深圳、上海等主要城市接连停摆,线上线下消费严重受阻,加之俄乌冲突的黑天鹅使家电业成本进一步承压。在2021年,疫情、房地产调控导致国民消费受阻,市场呈现高开低走的趋势。可以说,行业的不利条件已经叠满,而华帝却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同时第一季度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足见其应对危机时具备十足的韧性。

业内人士认为,这得益于华帝股份近几年来探索出了正确的战略方向。其中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确立高端化智能厨电的品牌定位,为企业带来了稳定的高收入来源,同时华帝品牌年轻化程度走在行业前列,打开了新一轮的增长周期。

而在今年,华帝更是创新性地提出“三好厨电”战略,进一步巩固年轻人对华帝的品牌认可度,为今年依旧面临的重大挑战,提供了良好的战略应对。

高端化与年轻化并行

华帝的韧性从何而来?

仔细品味近几年华帝的发展战略,可以发现华帝的发展目标早已明确分化为两条并行的路线——产品高端化和品牌年轻化。其中品牌的高端化离不开高水平的研发投入,2021年华帝研发投入2.43亿元,拥有专利技术3929项,核心研发人员本硕博占比超70%。新近启用的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000㎡,引入约3000万元先进设备。华帝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自主研发,并实施前瞻性研究。

这让华帝在产品层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2021年,华帝向市场推出了多款里程碑式产品,其中分人浴热水器作为新一代创新性智能产品,实现了从零冷水的技术性诉求,上升到零冷水、恒温、除菌、护肤等多个维度。此外,橱柜一体化设计的烟机、鸳鸯灶、干态洗碗机、智能蒸烤一体机等产品,成为了行业明星产品。在消费整体低迷的状态下,代表高端的魔尔套系依旧在2021年售出12000多套。

除了推出更加卓越的产品外,在品牌建设层面,华帝正不断地加深与年轻消费者的交流。在平台上,华帝选择与年轻消费者密切相关的小红手、快手展开合作,与小红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美好生活家”IP;同时,与快手展开大数据层面的合作,通过全链路数据分析、画像分析、数据应用三大功能模块了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搭建数字化营销生态的基础骨架。

在代言人的选择方面,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一方面是代言人更加年轻,去年华帝正式牵手00后欧阳娜娜,以年轻消费者独有的广告模式和“越认真,越缤纷”的品牌理念触达年轻群体;另一方面,代言人的受众群体的年轻化,通过年轻明星的代言以及创新的营销推广模式,让华帝品牌受到越来越多年轻群体的关注。

不管是高端化还是年轻化,两条运营路径为华帝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目标用户群体。产品高端化使华帝面对收入更高、更稳定的群体,在危机来临时依旧保持了一定的消费水平。而年轻消费群体代表的是当下和未来,在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为新兴的主流消费群体的当下,年轻群体已经成为了消费潜力最大的群体,也为厨电行业构建了最具潜力的市场。

“三好”厨电战未来

将市场目标指向年轻人后,需要做的就是对年轻消费市场的研究与深耕。如果说过去数年,华帝营销层面的动作是为了触达年轻人,实现品牌年轻化的话,那么今年就是在品牌年轻化取得硕果后,深挖年轻消费群体商业价值的时刻。

今年,华帝提出的“好看、好用、好清洁”三好厨电战略,则是基于对年轻用户的观察与总结。作为时尚厨电的代名词,华帝在进行品牌年轻化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分析年轻消费群体的特征与需求。

华帝发现,华帝的用户大多为个性鲜明、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方式,注重产品的设计、性能、颜值等的年轻消费群体。为此,华帝的厨电产品需要满足“三好厨电”标准,重构华帝产品的核心价值,倡导理性科技,产品为用户的实际问题服务、实现产品功能美学与外观颜值的有效统一,同时彻底解决厨电产品使用后普遍存在的清理痛点。

从商业逻辑来看,华帝三好战略的提出,将进一步加深年轻消费群体,尤其是Z世代对华帝品牌以及旗下产品的好感度。三好厨电战略中的“三好”恰好对应年轻消费者对高性能、高颜值、高科技产品的追求,同时符合年轻消费群体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是华帝品牌年轻化的全新阶段,在过去华帝品牌年轻化的目标是触达年轻用户,而在今年以后,华帝的目标则是让年轻群体充分发挥其消费潜力,使之成为华帝忠诚的消费群体。

历史周期的到来,往往是新老交替的信号,一方面代表了旧有的商业模式已经走到尽头,新的机会正在酝酿,同时新的消费群体正在登场。华帝如今正在通过“三好厨电”战略构建的新的发展模式,创造由年轻消费群体带来的增长潜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