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厨房卫浴 厨卫新闻 正文

集成化厨电的未来 方太用一条算式给出了答案

字号:TT 2022-03-18 17:14 作者:陈生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如果有人现在告诉你,理想的集成,应该是“1+1=1”的效果,你会不会感到有点惊讶?

提及当下厨电发展的趋势,“集成化”已经成为毋庸置疑的共识。

据奥维云网《2022 年中国厨卫市场十大预测》报告,集成产品一机多能、高性价比等优势依旧保持,市场需求端存在着进一步替换关系,集成化厨电已经牵引厨电市场的重要拉力。

于是乎,一众厨电企业纷纷打起“集成”大旗,各类集成厨电产品层出不穷。随着技术逐渐成熟,在我们常规认识当中,一款好的集成产品,应该是“1+1>2”的效果,追求部件间的联动配合,实现更多功能更佳体验。

然而,如果有人现在告诉你,理想的集成,应该是“1+1=1”的效果,你会不会感到有点惊讶?

1+1=1,方太的集成之道

3月16日,方太2022旗舰新品上市发布会在线上举行,会上,方太推出了集成烹饪中心Z系列以及集成烹饪中心全隐升降系列新品,在介绍新品期间,方太特别提到,方太的集成化解决方案,与中国空间站的构建思路类似,都是“1+1=1”的集成。

如何理解“1+1=1”?中国空间技术重要开创者,两弹一星元勋王希季先生曾经在探讨中国空间站构成时表示,1(天和)+1(问天)+1(梦天)=1(天宫),等式右侧的“1”是一个完整系统,具备完整的功能及系统配置,左侧的三个“1”实现又分别是独立的飞行器,这是一种“1+1=1”的集成思路,保持了各功能模块间既共建、共享又相对独立互不干扰的效果,而外观上也更加整洁美观。

体现在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上,据方太表示,其在设计之初就已整体规划了水、电、气、烟、信号各元素的互通与和谐共处,比如,在方太二代集成烹饪中心中,冷凝排水装置直接蒸发走烟道,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冷凝水的排放问题,而且不用新增管道和打孔,更好地保持厨房的整体感和美感;又比如,此次发布的集成烹饪中心全隐升降系列,从整体家居的角度,考虑厨电与环境的共处问题,在非烹饪时间,集成烹饪中心全隐升降系列会隐藏于橱柜之中,与环境浑然一体,这对于越来越多采用开放式厨房的家庭来说,其带来的改变不言而喻。

是否感觉有点“轻描淡写”?事实上,如果有曾经了解过建筑学或设计学,便能明白这绝非易事,要达成理想效果,不仅需要对核心部件的功能协调、是否重复占用空间、部件是否存在冗余、工业美学设计等各方面进行考虑,其更要求设计者必须拥有着“全局”的眼光。

历史上著名的塔科马海峡大桥,仅投资花费就高达640万美元,然而,就因为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没有考虑建筑透风的问题,这座大桥在建成4个月后就戏剧性地被微风所摧毁;又比如,被评为苹果史上设计最失败产品之一的iPhone Smart Battery Case,设计师希望能将充电功能集成到手机壳上,然而最终却因为造型以及重量问题被消费者抛弃。

在谈及集成烹饪中心设计思路时,方太表示,是通过打通系统底层的功能模块,在原生系统协同的基础上落实一体化解决方案。从产品到理念,不难发现一点是,在同行仍在着眼于下次应该往集成产品加入怎样的新功能时,方太已经跳脱出“功能集成”的1.0时代,去追求融合以及体验的整体提升,在我看来,其背后,实质上是消费者往更深层次追求的变化,即如何通过更好地集成,实现高品质生活方式的升级,很显然,在这方面,方太已经先行一步。

底气从何而来?

一个新理论的建立,其必然是建立在大量的学术研究或者实践研究之上。在我看来,在集成的理解上,方太确实有着充足的底气以及话语权。

不妨先将时间回到2019年,彼时在方太年度幸福发布会上,方太宣布推出首代集成烹饪中心,当时业界表现出的态度更多是疑惑和不解,问题主要可以归结为:方太为何放着现成品类不做,而要推出集成烹饪中心这一集成厨电新品类?消费者会买账吗?

现在回头看来,集成烹饪中心已经用漂亮的数据回应了这些疑问。数据显示,方太2019年推出了集成烹饪中心,仅三年时间就创下了超100万台的销售成绩;中怡康2021集成市场半年度总结报告显示,上半年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线下实现了26%增长,排名第一,同时获得年度畅销机型TOP1的荣誉;方太集成烹饪中心A-Max系列,上市后取得了线上烟灶套餐5000+价位段市场占有第一,第三方高端控比累计149%的成绩。

这并非唯结果论,事实上,要看产品是否成功,消费者和市场永远是最具说服力的裁判,很显然,集成烹饪中心做到了这一点。

如果觉得光靠数据仍然缺乏说服力,那么下面这部分,或者能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认识集成烹饪中心这一品类。

据了解,2016-2018年前后,方太曾经针对大量中国家庭的厨房进行了实地走访,去亲身体验用户对于厨房空间等方面真实的改善诉求;而在产品上市后,方太还会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用户反馈,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并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进行更新迭代。事实上,这已在方太形成一个较为明显的现象,即“慢创新,快迭代”,而其所带来的最直观效果,便是消费者的信任以及认可。

以方太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为例,据了解,依托方太参与的“十三五”科研成果的高效静电分离油烟治理技术,集成烹饪中心在吸油烟时可以实现98%油脂分离度(国家标准为80%),达成油烟洁净的效果;2021年11月,方太集成烹饪中心获得了目前国内健康呼吸类产品最高荣誉“南山奖”。

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好产品是如何制造出来时,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表示:“做好的产品,要时刻保持对消费者生活方式、细节体验的动态体察,用创新性的好产品从根本上解决行业问题。”我在这里大胆预测,方太的“1+1=1”的集成理论,将成为往后行业集成方向的新风向标,而集成烹饪中心,也将成为集成厨电时代不可替代的引领性解决方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