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厨房卫浴 厨卫新闻 正文

从方太身上 看到中国厨电行业未来创新科技方向

字号:TT 2022-03-16 21:27 作者: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产品创新到科研探索,如同一个攀登者,方太正以一种坚稳的步调,不断向科技高峰发起冲击。“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在我看来,虽然方太的创新科技方向并非适用于每个企业,但其个中展现出来的一些共性,仍然值得行业去思考、借鉴。

可以确定,在创新科技这一层面上,方太正在到达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3月16日,在方太2022旗舰新品上市发布会上,方太不仅推出包括集成烹饪中心、洗碗机、折叠灶等一系列亮点十足的新品以及新科技,同时还在会上宣布,已经与国家航天院所达成合作,双方将展开航天技术厨电应用联合课题研究,并助力航天技术在民用化领域的进一步深化应用。

从产品创新到科研探索,如同一个攀登者,方太正以一种坚稳的步调,不断向科技高峰发起冲击。“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在我看来,虽然方太的创新科技方向并非适用于每个企业,但其个中展现出来的一些共性,仍然值得行业去思考、借鉴。

产品自信 以创新突围

必须正视的一个事实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囿于核心技术以及创新能力上的缺失,包括家电业在内的制造业大多仍依赖国外先进技术,而国外企业也往往只是“授人以鱼”,真正的创新内核始终难以习得,“照葫芦画瓢”固然省时省力,然而,如果长期以往,不但极大地遏制了企业的创新能力,一旦这些依赖的国际品牌对于行业的指引性下降,或者在关键核心技术上被“卡了脖子”,部分企业就如同一下子失去了方向,难以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当原有的道路行不通,意味着必须另辟蹊径。事实上,如果你有曾关注过方太这家企业,便不难发现其身上的“叛逆”精神,比如,在作为舶来品的洗碗机进入中国市场之时,由于进口洗碗机难以很好地匹配中国厨房,洗碗机一度陷入了“水土不服”的尴尬,对此,方太选择用5年研发时间对洗碗机产品进行自主创新,最终成功打造出更好匹配中国家庭的水槽洗碗机,水槽洗碗机不仅打破了洗碗机固有的产品形态,也同时一举引爆了整个中国洗碗机市场。

又比如,在净水领域,面对核心膜技术被国外垄断的情况,方太选择了往最难的膜技术方向攻坚,历时8年研发后,成功发明出属于中国人的高端净水技术——NSP选择性过滤技术,成功破解“选择性过滤”这一世界性难题,在打破高端净水膜的国际垄断同时,也为净水行业填补了重要的技术空白。

在产品创新上的自信,让方太创新变得如同活水一般不断涌现。比如此次在发布会上最新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全隐升降系列 X10.i,其采用345mm极薄机身,上升后可完全嵌入吊柜中,实现让油烟机“隐形”的效果,更好地符合当代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又比如嵌入式洗碗机G1系列,其搭载的创新高能气泡洗科技,首次将航天工程思想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在洗碗机上,清洁度较上一代提高了约30%。

从“到日本买只马桶盖”,再到冬奥会“一墩难求”,背后折射出的是消费者对于国货认同感的不断提高。而方太也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厨电企业完全有能力去当一名“造风者”,当下的关键,除了是找准科技升级的方向外,更重要的是树立起自主创新的信心。

创新自信 勇闯“无人区”

如果说对于产品的自信给方太自主创新带来了勇气,那么其在基础科研领域的深耕,无疑给了方太敢于闯进“无人区”的底气。

如何理解基础科研?经济学家布拉恩·阿瑟在《技术的本质》一书中提到:“如果一个国家希望能够引领先进技术,它需要的不是投资更多的工业园区或含糊地培养所谓的‘创新’,而是需要建立其基础科研。”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础科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即便已经对于基础科研有了一定共识,但放到现实语境当中,由于基础科研难以在短时间内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无法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基础科研成为了“吃力不讨好”的项目。

然而,正是这样的一个领域,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只有充分重视基础科研,从根本打破技术壁垒,才能推动厨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孙利明还表示,未来方太将坚持在三大核心领域“空气、水、烹饪”,持续推进基础科研纵深发展。

据了解,此次方太与国家级航天院所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将涵盖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系统集成化、航天饮食健康保障、智能算法及自动控制、基础材料等领域,并将在后续合相关的航天院所,开展涉及多个方太产品线的技术合作课题研究,积极探索航天技术在民用产品领域深化应用的可能性。

而据资料显示,此前,方太已先后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等一流科研机构以及学府携手,向基础科研领域发起了攻关。同时,方太坚持每年将不低于5%的营收投入科研,并且对重大项目研发不设上限。事实上,无论是净水膜过滤技术,还是洗碗机“高能气泡洗”技术,其背后都离不开在基础科研领域的突破。

可以预见,随着与国家级航天院所合作继续深化,方太将在基础科研领域取得进一步突破,而其取得的成果也将反哺到未来的科技创新之中。方太的案例,无疑为行业探索创新发展方向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范本——通过对基础科研领域发起攻关,在小步快跑中不断积累,最终实现产业的科技创新升级。

理念自信 创新文化驱动

一次的创新或许不难,然而要实现持续创新,除了找准科技创新正确的方向,其背后必须要有一个内在驱动,来提供持续“走下去”的动力,这个驱动力各不相同,有的是为了炫技,更现实的是为了让产品卖得更好,在我看来,方太独特的创新文化,同样成为了其之所以能攀登高峰的关键。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厨电行业产品优化的方向,不仅是性能提升和功能多样化,更要迈向更关注用户健康与体验细节的新阶段;同时,中华优秀文化带来的坚定自信,让科技以人为本、服务于人、理性生长,将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长久的滋养和驱动力,也为用户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放眼整个行业,拥有类似以用户为本的创新文化以及将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企业理念或许并不少见,但据我观察,方太是行业里为数不多的能够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的企业,这并非是我的主观臆测,如果你曾观察过这家企业,不难发现,这种精神力量已经渗透至这家企业的方方面面,我在这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每次方太发布会的“压轴环节”,必然是对创新文化的探讨,方太对其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而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也反过来给予了方太持续攀登的动力,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在十四五规划当中,“创新”一词被反复提及,贯穿始终,科技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方太已然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范本,期待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像方太一样,找准创新科技的方向,树立起自主创新的自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